志工團簡介

高雄市古嚴普濟會志工團簡介


(1)運用單位名稱:社團法人高雄市古嚴普濟會
(2)志工隊名:高雄市古嚴普濟會志工團
(3)志工團人數:64人

(4)團隊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仁福里公館一巷34號
(5)聯絡電話:(07)373-3455
(6)成立緣起
高雄縣古嚴普濟會立案於83年7月31日,以多元的服務方式來經營會務,不再拘限於過去的傳統慈善會送米、送錢濟貧的方法,而是與社會慈善資源整合運用,以積極性福利來造福社會大眾,也是本會由傳統慈善會積極轉型的歷程,期以志工之力量,共創社會的安定、祥和。故集合一群熱心服務工作的伙伴,於民國84年8月6日成立志工團,並於84年11月,以「高雄縣古嚴普濟會志工團」加入祥和計劃,因配合高雄縣市合併,故變更為高雄市志願服務隊。

(7)組織架構:







※各組分工:積極有效運用團隊組織,以永續經營為志務。
志工督導:召開各項會議、策劃團隊活動計畫與執行、協助志工申請各項表揚等。
團長:協助發展社福工作及銜接慰訪及討論活動方針、負責團務工作運作、協助普濟會
           會務事項、聯繫志工幹部及工作分配。
副團長:擔任協助古嚴寺護法會活動支援,如觀音法會、藏傳法會等事務,聯繫志工工
              作內容事項,分擔團長之工作及登記協助志工名單。
行政組:協助團務文書處理及會訊出刊等文宣有關事務。
活動組:執行各項活動規劃、佈置、人力需求與支援及志工聯誼等工作。

(8)服務內容及特色
服務內容包括1.家庭服務: 從事遭逢急難民眾各項之救助,低收入戶家庭訪視及關懷等2青少年服務:夏令營、課業輔導3.老人服務:獨居老人關懷慰問,每月例行家訪或電話問安,另於91年8月加入高雄縣政府「火鶴傳情計劃」,參與配合普查仁武鄉65歲以上老人關懷家訪等工作。4.自91年5月參與「脫貧計畫」,認養新希望工程方案服務至今5.協助社會公益、文教活動:如捐血、冬令救濟、繪畫比賽,及慰訪育幼院或安養院等服務,積極有效運用團隊組織,以永續經營為志務。
本團隊之所以能屢受肯定,是因為我們有(1)成熟的組織體系(2)團員良好的默契(3)適才適用。因本團具有下列特色:1.有多組是志願服務家庭(含夫妻、父子、母子、母女等組合)。2.從事福利服務領域多元化,由出生到死亡福利服務各領域中,皆有志工參與奉獻服務。3.志工們多才多藝,除協助個案服務外,尚會規劃活動、編導節目等,連戲服製作、化妝、道具、劇本都由志工一手包辦,經常於各項活動中表演,獲得掌聲無數。4.團員平均年齡56歲,最高年齡已80 多歲(70 歲↑有6位),都希望能貢獻生命的片段。

(9)志工相關權利義務:
1.本團採同心圓方式招募志工,阮的志工是吃好逗相報,相招相帶逗陣來作志工,化阻力為助力增加認同感與持續性。
2.為提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保障受服務者之權益,本會志工皆需參加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及社會福利類志工特殊教育訓練。每年都會辦理志工在職訓練,雖本會自辦場次有限,但積極鼓勵志工參與市府或由友會辦理各種訓練課程。
3.志工考評及獎懲辦理:本會考核志工之服務狀況,作為獎勵之依據。@本會獎勵、依據年度考核結果,每年於大會時頒獎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勵,獎項為志工服務績優獎(服務時數統計前六名者)、志工服務特殊獎等。@本會對所屬志工表現優異者,常推薦參加衛福部及市府或外單位的獎勵表揚活動。
4.志工福利:1.辦理志工平安保險。2.每年辦理志工自強活動及志工聯誼會等。3.另定有志工婚喪喜慶等福利措施。4.提供志工值勤誤餐費。5.提供識別證件及所需之裝備。